----前言----

 

大家好,我是今年的畢業生。

打這篇文章的時候已經確定成為雲科數媒正取生了。

很高興能順利推上自己的第一志願。真的超級不可思議的。

想了想之前還在拚統測的時候,曾經上網搜尋過其他學長姊面試的文章。

我告訴自己有機會的話一定要好好把握,我對面試還算有自信的。因為我有決心!

我也想成為能夠分享自身經驗並傳承面試過程的學姊XD。

而我剛好也喜歡紀錄事情,所以就這麼做了。

所以不管你是因為什麼原因而點開了這篇文章,

並且看了這段文字,希望我的經驗能夠提供你們參考。

 

注意:(因為是打給自己看的,所以包含了很多我的內心OS...XD)

 

----說明----

 

■ 甄選入學

■ 團體面試

■ 實作考試

 

學校要求的備審資料:

  1. 自傳、讀書計畫 (必要)
  2. 專題製作及學習成果
  3. 競賽及證照證明
  4. 社團及幹部
  5. 其他 (推薦函...)

 

面試會場位子安排:

 

   教授A 教授B 教授C

學姊 ----桌子----

學長 別校女 同班男 我

 

面試時間: 15分鐘

 

 

----GO----

 

 

--場外等待區--

 

 

提前到面試會場外面準備,放了椅子給我們休息等候。

 

學長「備審書面資料先交給我。我會先拿進去。」

我 「不好意思,請問有幾位教授呢?」(看了袋子裡的4本作品集)

學長「有3位喔。」(拿了3本作品集給學長)

我 「謝謝。」

學長「好,可以進去了。」(學長幫我們開了門)

 

--進入面試會場--

 

別校女「教授們好。」

同校男「教授好。」

我  「教授們好。」

(我的天阿,我的座位對面是我很喜歡的一位教授!而每個人桌上各擺了一張空白紙)

教授A「我們先介紹一下面試的流程給你們聽。」

「每個人3分鐘的自我介紹,盡量別超過,這樣我們交流的時間會變短。」

教授C「我們的繪畫主題是"超越巔峰2017",提示一下,巔峰不是指山喔。不要給我只畫一座山。」

我  「請問要寫文字嗎?」(看著教授C舉手發問)

教授C「自由發揮,沒有限制。」

(同校男又問了更清楚一點)

 

教授B「好,那你們可以開始畫了。同時第一位同學先自我介紹吧。」

別校女「各位教授好,我來自台北…」(此時我正在思考題目要怎麼下手…沒有很注意聽)

(過了一會,別校女的自我介紹似乎還沒說完,但是…)

教授B「不好意思,時間到了。」

別校女「阿…好的。」

(被迫停止了,我意識到自介的時間控制很重要。)

 

教授A「再來換下一位吧。而妳可以開始畫了。」(別校女此時才開始動筆)

同班男「各位教授們好,我的綽號是"教授"。我對遊戲方面比較感興趣,然後我想做手機遊戲…」

(我腦中還沒有構圖XD,有點不知道自己在畫什麼www)

教授A「等等、你應該要讓我們更了解你。你能在更細的說明一下嗎?」

(看來好像是同校男的自介有點不夠清楚表達自己的優勢)

同班男「好,就是…」(我忘了他講什麼了…總之就是多了一點補充)

 

教授B「好的,那我們換下一位。」

(輪到我了。放下筆,面帶微笑、抬起頭看著教授說話)

我  「各位教授好,我的名子是…。我來自觀音高中多媒體動畫科。我的專長是畫圖,而我的興趣有…」

(談到興趣的時候,發現教授們突然開始在他們的本子上記錄,我猜測可能是加分項目?)

「我喜歡創作漫畫…。我國中時當任了3年的學藝…。高中我則擔任過班長,學習處理…。成績我維持在科排前五名。」

(這裡感覺沒有特別發生什麼)

「我的個性是…。我在獨立製作方面能夠…。團隊合作中,我曾扮演過領導的角色,舉我高三畢業專題為例,我是3人動畫團隊中的組長。帶領組員克服我們遇到的困難、並且積極參加校外動畫比賽。」

(這邊很重要阿!因為專題是我很棒的一個經驗,能夠丟球給教授們接。因跟科系相關也成功吸引了注意!)

「而在高二的時候,我曾參加許多培訓、以及技能檢定社團等。」(這邊講得有點卡卡的…但話不能停太久,還有時間想到就要接下去)

「我也曾被台灣藝術大學的陳教授指導過動畫軟體TVP。」(這大概算險棋一步…但我還是說了)

「貴校是我的第一志願…,以上是我的自我介紹,謝謝。」(做個好的結尾)

(教授C似乎對我有點興趣,有翻了幾次作品集,因為他是動畫組的老師)

教授C「是陳OO教授嗎?」(跟我確認了)

我  「是的。」

 

教授A「等會、帶紙本資料的只有別校女嗎?」(我的放在有點旁邊,教授沒看到)

學長 「還有一本、在這裡。」(一旁的學長出聲指向我的作品集)

我  「那本是我的。」(舉個手吸引注意XD)

 

教授A「好,那我們來搶答吧。」(小緊張了一把,有聽說過,但沒想到真的要搶答阿!)

教授B「啊?要搶答了?」(這反應…所以是臨時起意的嗎?!)

教授A「沒有嗎?好吧。來,別校女,妳剛才提到妳對動畫有興趣。那麼妳能說說看我們這次有什麼讓妳印象深刻的作品嗎?」(結果變成個別提問)

別校女「有一組的動畫讓我很喜歡…,叫做…。」(果然,跟我想的是同一部動畫作品!)

教授C「那妳認識那個作者嗎?妳認識OO嗎?」

別校女「呃,我不認識作者,但是我認識另一位學姊,她是…。」(我鬆了一口氣,看來她不是很清楚那位作者的事情,這樣我就要等待時機,找機會接到我這裡)

 

教授B「同班男,你說你想做遊戲,那麼你是否有開始做遊戲了呢?」

同班男「還沒有…,但…」(同班男想表現出他對遊戲的興趣)

教授A「高中職那個階段應該還沒有到做遊戲吧?」(跟教授B說了一句)

同班男「是,還沒有。」

 

(教授換看向我)

教授A「妳剛剛提到妳的專題是做動畫,那妳可以說明一下妳們專題的主題跟是怎麼製作的嗎?應用的軟體之類的都可以。」

我  「好。我們專題主題是傳棒,是表現與在地文化做結合的2D動畫。因為我們 觀音那邊有一座甘泉寺,主祀觀音娘娘,所以我們將她做為主角…」(這邊說太快說成主角了,意識到之後要快點改正回來,不然怕引發後續的問題)

   「阿、抱歉,不是。我們的主角是另一位平凡的小男孩,他是廟公的孫子,我們想表達追逐夢想的過程以及實踐…,觀音娘娘則是幫助他的神明…。」(此時我發現還沒說到應用的部分,所以大綱有稍微點到就差不多了)

   「而我們使用的軟體是TVP。我負責的工作有中間部分的動畫、分鏡、預告片剪輯…。而我對我的後製剪輯能力蠻有自信的。」

 

教授A「好,那我們從別校女開始問…」(原本要輪到第一位的問答了,但此時…)

教授C「妳是說妳負責中割嗎?」(教授C直接問我了)

教授A「!沒關係,你就問吧。」(教授A對教授C說)

我  「?不是、我們是將動畫分成3個前、中、後的部分,我負責中間的動畫。」

教授C「不是中割?那妳們是怎麼畫的?」(這邊我跟教授發生了一點誤會,因為實在沒有人做動畫是用我們分3段的方法吧)

我  「我們是參考日本的動畫,截圖後一張一張繪製…。」

教授C「日本的動畫就是用中割。」

教授A「可能她用了,但不知道那個方法叫做中割。」(我知道中割是什麼,但是我們專題的分工方式解釋起來有點複雜…)

教授C「兩個原畫張的中間那些畫面…」(此時我跟教授C同時比起手勢XD)

我  「是的,中間那些畫面是中割,不好意思、我知道的。我們是用中割沒錯。」(我也放棄解釋我們複雜的分工,順著教授的話說,而且確實就是中割畫法沒錯)

教授A「妳們那組專題有幾個人?」

我  「有3個。」

教授C「所以這些分鏡是妳畫的?」(翻到了我作品集分鏡的那頁,幸好新版的我加進去了…)

我  「是的。」

 

教授A「那另外兩位,別校女…」(換去問第一位了,我因為說話而停下筆沒有意識要繼續畫)

教授C「妳可以繼續畫了。」

我  「阿、好的。」(提起筆)

(我開始專心地想畫面,就沒有分心去聽別校女的問答了)

 

教授B「抱歉,我還不知道你是哪一個科系的。」(後來我問同班男自介中難道沒提到畢業科系嗎?他是說有。那可能是教授忘記了…)

同班男「?多媒體動畫科。」

教授A「哦?所以你們兩個是同校的?」(同班男跟我都回答了聲「是。」)

教授B「同班男,你知道手機遊戲可以怎麼做嗎?」

同班男「有個軟體是Unity…。」

教授B「你知道Unity用什麼語法去寫?」

(我忘了同班男怎麼回答了)

教授A「對我們有什麼印象深刻的作品嗎?」

同班男「我雖然沒有去看新一代,但是聽過我同學的介紹,有一組遊戲…」(同班男還指了一下我)

   「…讓我印象深刻,叫做OX。」(同班男說錯名稱了@@!)

教授A「?是OO。」(教授A出聲指正)

同班男「抱歉、是OO,是一個懸疑解謎遊戲,畫面、劇情都很精緻…。」

 

教授B「妳專題有遇到什麼困難嗎?」(真的很愛問專題的事情,不過也好)

我  「製作預告片的時候。我們校內展覽有點來不及了,我就在前幾天學習AE這套軟體…,然後後製剪輯出我們的預告影片。」

教授A「前幾天?!只花了幾天嗎?」(教授A笑了一下,開始寫他的本子)

教授B「哇喔。」

我  「只是一些基本的操作…,英文的界面就上網查詢功能怎麼使用…。」

(我習慣說話看著教授們回答,就停筆了)

教授C「繼續畫吧。」

我  「好的。」

 

教授B「你們的第一志願是哪一組?你們知道我們數媒系到時候會分組吧?」

別校女「動畫組。」

同班男「遊戲組。」

我  「動畫組。」

教授B「如果第一志願去不了,那第二志願是哪一組?」(這時突然沒人回答,我以為要照順序,所以還沒有回答,等著另外兩個先說)

教授A「如果第一志願去不了,你們第二志願會是選擇?」(教授又問了一次)

我  「遊戲組。」(我意識到他們兩位好像沒有聽懂問題,看到教授B攤手示意不用等順序都可以回答時我馬上舉手說話)

教授B「那麼妳呢?」(問別校女)

別校女「…動畫組。」

教授A「不、我們知道妳第一志願是動畫,那麼第二選擇呢?」

(忘了她是回答遊戲還是加值了)

教授B「你呢?」

同班男「數位加值。」

教授B「你的都被當第二選擇耶。」(教授B突然對教授A說話,不清楚是指遊戲還是加值)

(忘了教授A回什麼了)

 

教授A「還是要看之後的成績決定。」

教授B「是阿,到時候才會在分組。」

(我突然想到,就停筆接了一句話)

我  「有一位學姊本來是遊戲組的吧?但是之後選擇做動畫。」

(教授們似乎驚了一下,轉向看我)

教授C「是OO阿。妳認識她?」

我  「不、我不認識她。但她的動畫也是令我印象深刻、很喜歡的作品。我原本新一代想去找她,但是我到的時候,她去買熱狗了。」

教授A「所以一切都是熱狗的錯。」(我不確定這句是幽默嗎XD?)

教授C「妳不認識她?妳怎麼知道她原本是遊戲組的?妳可以繼續畫。」(教授看我都沒再畫,出聲提醒我)

我  「是,我不認識她。」

教授C「那怎麼知道她本來是遊戲組?」(看來教授C很好奇我是怎麼得知的)

我  「我有看了她的臉書、以及教授您的文章…。」

教授B「好的,我們知道了。」

(這時顧著與教授講話,畫面都沒動作)

教授C「可以繼續畫了。」(不斷的被提醒,但我很難一心二用阿!)

我  「是、好的。」(要畫什麼,我腦袋真的沒想法XD)

 

教授B「時間到了,收卷吧。把妳們帶來的紙本資料也帶回去。」

(3人說完謝謝教授之後,就結束了)

 

最後的幾秒教授們都沒有說什麼,

就是看著我們畫圖而他們寫本子紀錄。

我們這組被問到的問題算是很少。

術科我本來想表達出「超越自我巔峰,實現繪畫夢。」的感覺,

但時間真的有夠緊湊,而且我還一直停下來XD。

那個2017我直接無視…實在不懂。???

所以沒畫完,帶了麥克筆也沒使用到。根本一枝鉛筆塗鴉天下。

 

但是面試過程感覺算是順利,能跟教授們說到話我也很高興。

 

額外紀錄:

出了面試會場之後還跟別校女對話了一下,

 

我  「來,妳的作品集。」

別校女「阿、謝謝。」

   「妳是台北人嗎?妳有去看新一代?妳認識OO?」

我  「我是桃園來的,我有去看新一代。」

   「不、我去的時候,她在買熱狗…。」

別校女「!對吼。妳剛才有說。」

我  「嗯。不好意思、妳說妳是哪個學校的?」

別校女「在台北木柵那邊…。」

 

算是氣氛輕鬆地走回考生休息區,畢竟…也算是戰友吧XD

 

----面試結束----

 

我的術科不出意外的成績並不高XD,但是面試整個將我提了上去

當初過第一階段有70幾個人,我的成績算中後段。

順利擠進19個名額中...呼,太好了。(後方還有43個備取。)

 

現在回想過去,我在高二的時候就跟另一個同班的朋友定下目標了。

而她也順利推上了!前天相約10點一起看榜單時真的激動萬分...。

我們除了是專題同組,在課業上也一直是互相競爭、互相鼓勵的關係。

專題的失利,讓彼此賭上一切也要拚進自己的第一志願

最後我們成功了,相較同班還在不安地等待分發的同學,我們已經提早解脫。

 

看到這邊,我只想告訴你,

不要放棄任何一絲機會,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、有自信並且充滿決心的人。

統測成績出來的時候,老師還告訴我:分數很危險,上不了。

但是我相信現在我能成為回校分享經驗的學姊了!

 

謝謝閱讀。

 

2017/07/08

arrow
arrow

    霜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