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----前言----

 

大家好,我推甄除了推雲科之外,同時也試了高雄師範大學

沒想到就那麼剛好讓我壓線過了第一階段!!

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...,可能是一種命中注定吧,訓練自己的面試能力。

而幸運地,我成功成為6選2的正取生...!

除了意外之外也很高興,希望這次的經驗也能帶給需要的人一些方向做參考。

(我自己是覺得教授們蠻喜歡我的啦XD,面試分數蠻高的...總之真的很謝謝!!)

 

注意:(因為是打給自己看,所以有很多內心OS的地方XD。)

 

----說明----

 

■ 甄選入學

■ 個人面試

 

學校要求的備審資料:

 

自傳、讀書計畫 (必要)

專題製作及學習成果 (必要)

競賽及證照證明

其他 (推薦函...)

 

面試會場位子安排:

 

教授A 教授B 教授C

-----桌子-----

     我

 

面試時間:10分鐘

 

----GO----

 

 

---休息區---

 

我一進入休息區,裡頭已經有一位考生坐在位子等候上了。

之後也陸續來了1男1女,看起來都十分從容。

加我總共六人的面試,採3教授對1考生的模式。

我是第一組,每個人有10分鐘的時間。

10點開始,看看時間剩下5分鐘就10點了,拿起作品集走向面試的教室。

 

--場外等待區--

 

一位看起來是高師視設的女教授將我領到門外的位子上等候。

大概是因為是個人面試,我莫名的開始感到緊張。

此時,一位男教授經過,看了我一眼對我說:

「不用感到緊張,我們的教授人都很好唷!」

託他的福我的緊張瞬間瓦解,真是太謝謝他了。

 

--進入面試會場--

 

女教授「來,可以進來了。」(說著邊幫我將門打開)

我  「教授們好,這是我的作品集。」(我只帶了一本並將他遞給中間的教授B)

教授B「好的,請坐。跟這本是一樣的吧?」(拿出了我已經提前寄的備審資料作品集)

我  「是的,一樣。」(其實編排有稍微改過,但其實並不影響我就沒說了)

教授B「那就先請妳簡短的自我介紹吧。」

我  「各位教授好,我的名子是OOO。我來自觀音高中多媒體動畫科。

    我的專長是畫圖,而我的興趣有閱讀小說、看電影及創作漫畫。我會利用空

    閒的時間創作並且分享至網路上。我喜歡看別人留給我的評論,成為我持

    續創作的動力。」(教授們一邊認真聽我的自介,一邊翻閱作品集)

   「我在國中的時候,擔任了3年的學藝股長,我認為這是對我實力的一種肯

    定。而我也會參加校內的繪畫比賽,像是班服設計、畢冊編輯、教室布置等,

    並獲得不錯的成績。我高中時曾擔任過班長,學習處理人與人之間的溝通技

    巧及領導能力。成績我則努力讓自己維持在科排前五名,這也是我對自己設

    下的目標。」(教授B翻完作品集換他給一旁的教授A看)

   「我的個性比較文靜、想像力豐富、耐心負責、熱於分享也熱於幫助他人。我

    在獨立製作方面能夠有效率的安排進度並於時間之類完成。團隊合作中我擔

    任過領導的角色,舉我畢業專題為例,我是3人動畫團隊中的組長,負責帶

    領組員克服我們所遇到的問題及參加校外的動畫比賽。」

   「我有熱情、我對自己充滿了期許。我在高二的時候參加了技能檢定社團,並

    獲得了4張的證照,其中一張包含了印前製程乙級證照。而我也報名額外的

    動畫培訓課程,曾給台灣藝術大學的陳教授指導過動畫軟體TVP。以上是

    我的自我介紹,謝謝。」

教授B「嗯。感覺得出來妳很用心在準備這次的面試。」(教授B朝其他兩位教授點了點頭)

    我則是對教授笑了一下。(內心想著其實是因為雲科面試已經先練習過了)

 

教授C「未來4年會想要繼續做動畫嗎?」

我  「是的。我對動畫很感興趣。但我也希望能朝向其他方面涉略,素描等等我都會想要學習。」

教授A「妳的專題是做動畫,能夠跟我們介紹一下內容嗎?」(將作品集轉向給我並示意要我指著講解)

我  「我們的專題主題是傳棒。我們結合了在地文化,觀音那邊有一座廟『甘泉

    寺』,那裡主祀觀音娘娘。場景還有青埔棒球場。而我們的主角是廟公的孫

    子,他有一個棒球夢。我們在講述一個他要實踐夢想的過程,而觀音則是幫

    助他的神明。」(邊講解要邊翻到對應的頁數)

教授A「那妳專題負責什麼工作呢?」

我  「我有負責一部份的動畫、分鏡腳本、繪本繪製、預告片製作以及後製剪輯。」

教授B「從中有沒有獲得或學習到什麼?」(專題果然很重要阿,很多問題呢!)

我  「製作預告片的時候。那時的校內展覽快來不及了。同時還要準備統測,所以

    我們曾經想過要放棄。但是我覺得都已經做到現在了,半路放棄不好。所以

    我就花了幾天的時間上網學習AE這套軟體,英文不會的就上網查詢功能,

    最後剪輯出預告片,化解了開天窗的危機。」

 

教授B「妳說是動畫科的,就是專學動畫?」(看來動畫科還蠻稀有的XD)

我  「主要有學習動畫,但其他的設計理論等等也會學習。」

教授B「妳剛剛說高中是...私立?還是?」(看來我剛才講的有點快...)

我  「市立。市立觀音高中。」

教授A「看妳成績還不錯,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名的。是科排嗎?」(嘿嘿因為挑選過啦~)

我  「這邊有分班排以及科排。」(指著作品集)

教授A「有校排嗎?」

我  「我們並沒有分校排,我們是同科一起排名的。」

教授A「大概幾個人?」

我  「約70個人。」

教授A「兩個班?」

我  「兩個。」

教授C「妳是怎麼分配時間的?要同時顧課業又要做動畫。」

我  「課堂上能的話就盡量弄懂。回到家之後我也會花3到4小時看書。尤其是接

    近統測的時候。而動畫我則會留校製作,因為很有興趣。其實只要有心...

    我認為這是可以做得到的。(教授C笑了,看來蠻滿意這個回答?)

 

教授B「妳住在北部,怎麼會想來到高雄這裡讀書呢?」

我  「因為我的姊姊也讀高雄,不過...她是讀另一所學校。我也喜歡這裡的環境。」

   (這個問題我覺得我回答的超級不好!當初不知道在混亂什麼,可能是因為想到等等面試完要去找姊姊,根本沒回答到重點阿!!)

 

   *現在想想,應該要這樣回答比較好:「因為貴校的環境很吸引我,我想來這裡就讀,距離對我來說並不是問題。」...面試完時我十分後悔這題沒講好XD

 

教授A「妳的網頁設計證照,當時是用Dreamweaver製作的嗎?」

   (最尷尬的一題來了。)

我  「!...並不是,但是...我忘了那個軟體叫什麼了。」

(其實我記得是F開頭的!!但是為什麼當時不講出來,教授一定知道也能猜阿!我也不知道自己在想什麼!!!)

(可惡,超級尷尬XD。現在知道是Frontpage了,我大概是一輩子也忘不了了)

 

(教授B往教授A那邊看了一下,好的我真的很尷尬XD)

 

教授B「妳的數位類作品還蠻多的,這些軟體是自學的嗎?」

我  「有些是學校有教的,像是這張是用Illustrator。而自學軟體像是SAI就是。」(指向利威爾那張作品)

教授C「那妳在學校比較強的科目是?」

我  「專業類的科目,專一的色彩理論或是設計概論是我比較擅長的科目,素描等我也還不錯。」

教授A「這本作品集是你編的嗎?用什麼軟體?」

我  「我自己編排的。AI。」

教授C「不錯阿,很多都是自學的。」(對著教授B說了一句)

我  「因為有興趣呢。」

 

教授B「聽說這屆統測分數整體提高?」

我  「是比往年簡單許多。」

教授B「妳的統測成績多少呢?」

我  「是指級分嗎?還是換算過的?」

教授B「換算過後的。」

我  「590.5」

教授B「590之前都能上北科了吧。」

我  「是阿。這次很多人破600分。」(我也是剛好壓線過高師第一階段呢XD)

 

教授B「剩下1分鐘了,那妳有什麼問題想問我們嗎?」(教授B看了一下時間)

我  「我想知道...貴校會對動畫這方面,會有什麼課程嗎?」

 

   教授B笑了,往後退兩手一攤指向教授A與教授C

 

教授B「剛好。他們兩位就是動畫相關的老師。」(哇!我也太幸運了哈哈)

我  「!那請問大約會學習什麼樣的軟體呢?」

   接著教授C念了一串都是英文名稱的軟體。包含了Maya、AE。

我  「都是我想學習的軟體呢!」

 

教授B「時間差不多了,就到這裡吧。」

我  「謝謝教授。」

教授B「這本作品集是妳帶來的帶回去吧,跟備審的一樣吧。」

我  「好的。」(接過作品集)

 

最後離開時再說一次「謝謝教授。」就結束啦!

 

 

----面試結束----

 

10分鐘過的意外地緩慢,感覺被問了挺多問題~

(跟雲科比起來確實很多)

雖然有一段讓我蠻尷尬的XD

但整體來說我感覺還不錯啦!

至少我走出來的時候一直在笑,不明所以的哈哈。

 

說實話我對自己的面試挺有信心,

所以公告正備取前有想過我能不能衝過在我前方的4個人獲得正取呢?

最後真的成功了呢!!

面試真的不要緊張,我都當作是去跟教授們聊天,順便打探一下貴校的環境。

如果我的經驗能夠帶給正在閱讀這些文字的你一些幫助,就太好了呢!

 

謝謝閱讀。

 

2017/07/08

arrow
arrow

    霜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